樱花烧酒

#少年的你


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总有人仰望星空。

但是啊!少年人并不知道,星光微弱,并不足以照亮前路。

                                                            王尔德


对这部电影的期待从六月初定档开始到被撤档,在强忍着枪版的低画质和杂音中看完了这部《少年的你》。影片落幕整个人还沉浸在压抑的氛围中,一鼓作气读了豆瓣7550条影评,电影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同样的情节却带给观众不同的感受,唤醒曾经的记忆。一部电影的成功之处于我而言是可以将观众代入到情节之中,抛开电影抄袭《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现身》中的情节这点来说,我被触动了。


电影定位为反对校园暴力,呼吁社会和国家保护未成年人及重视校园安全及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可是在电影结尾时,若不是那些白晃晃的字幕我甚至都忘记了电影的主题,更多的关注在两个少年彼此救助的那些时光以及称为彼此相惜的那个人。现实中的校园暴力往往比这更让人心痛,有的人熬过了有的人没有。还记得读高中时候,学校会发放助学金给需要帮助的同学,好像这些老师从来只知道大声的喊“xxx,下课来办公室领你的助学金。”当时班级里有个弱小的男孩或许只有一米五的身高低着头沿着墙根走了出去,我们都叫他点哥,因为他真的只有一点大。他每天早自习都带着一股素包子味道,早上的素包子卖的比中午的便宜些,因为是隔夜回炉的,点哥为了省午饭钱从来都是买早上的包子中午吃,单一且从始至终。他有双死亡芭比粉的袜子,那是在他在宿舍被剪了袜子以后大家才知道的,那时候大家都笑他一个男人穿粉袜子,却不知道那是高中开学他妈妈新购置给他的。那时候文理分班,他被分去了都是男孩子的理科班,大家都开他“玩笑”剪过他的内衣,袜子,男孩子之间那些污秽的“游戏”他从未逃脱过。后来,他休学了。再后来有他的消息已经是许多年以后,精神失常了。不仅仅是他还有他的妈妈,因为无法担负起一个常年卧床的残疾丈夫和一个精神失常的儿子,彻底崩溃。我曾经想过,用舆论的力量,大家联名的方式呼吁停止校园暴力,换来的却只是教导处的问话,要么休学要么退学要么就删掉帖文。所谓的校园暴力,校园暴力带来的伤害以及压力,是两个小时电影无法说得清道得明的。只可惜,那时候的点哥没有陈念被保护的这样好。《悲伤逆流成河》也好《少年的你》也好,电影的所给予校园暴力的关注还远远不够,其中冲突的点也远不止那么简单。不过很感谢,越来越多的导演和演员可以将校园暴力搬上荧幕。


电影里的陈念和小北,是少年,一个向阳而生一个身处泥潭。所谓的青春系列电影里总是这样,一个白一个黑,本应该陌生的两个人却偏要成为生命里另外的那一部分。

我喜欢陈念也喜欢小北。整部电影昏黄的色调,充满压抑的气氛却配合着童话一般的对白: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似乎在我成年以后就再也没听过这种蜜饯一般的话,这是属于少年的世界,让人憧憬也让人回忆与怀念。那时候的陈念骄傲的说着:我和你不一样,我要是去好大学的。后来的他们一样的头发一样的衣服走在一样的路上。少年的世界总是简单又直接,喜欢一个人是把宇宙里最好的都给他,是为了买一根棒棒糖给喜欢的人走几公里路的执着,是在圣诞卡片上写几个字都要反复练习的心思,也是你往前走,我一直在你身后的承诺。属于少年的你的天真和无畏在成年人的世界变的稀有而可贵,也正应了影片里那句“因为他们是少年”。电影里好多让人泪目的情节,当陈念被剪了呀头发,小北细心的为陈念剃了寸头自己也一起剪掉小辫子,仿佛就那一刻两个人变成了一个,在镜子里面无表情的两个人看起来却是那样的美好,穿上白色被单扮成鬼魂开心的惊吓路人,在最脆弱无助的时候却有最开心的笑容,原来陈念和顾小北报复这个残酷世界的方式只是扮扮鬼魂吓人而已,这个世界给予他们的恶意他们在笑声里消化掉,遗忘掉。“走出去,两个人一起走出去”。记得电影的后半段,冲突和张力开始愈演愈烈,难以忘记在警局里两个人几乎一致的口供,是彼此足够信任足够了解才可以说出的话吧,是都想要保护对方周全吧。让我最惊艳的是在监狱里陈念和小北相视无言的一分钟长镜头,眼泪从笑着的嘴角流下来,周冬雨和易烊千玺的演技炸裂,那种从彼此瞳孔中渗透出的心安胜似千言万语。影片的结尾,夕阳从车窗中照射在两个人的脸上,淡淡的黄色和衣服上的一样,本应该黯淡无光的脸庞洋溢着幸福,两个人终于肩并肩在一条平行线上,小北保护陈念,陈念也不会丢下小北“等你长大了,不要忘了我,等我长大了,回来保护你。”

影片最后陈念成为一名补习班的英文老师,一遍遍念着“was和use to be”。下课后陈念拥着看似有心事的学生,走在林荫小路上,后面的小北依旧跟在陈念身后。我想这是最好的结局,即使陈念没有考到最好的大学,即使小北不再被叫“小北哥”。那一刻,是那么那么希望陈念和小北永远幸福,永远彼此相依。



困境里别放弃,在光环里也别迷失啊。这是我们的约定啊。

很感谢周冬雨和易烊千玺讲了一个动人的故事给荧幕前的观众,很感谢自己在成年之后还可以被这样一部电影戳中泪点。在利禄薰心的成年世界,计较利益,互相猜忌,遵守成人世界的游戏规则时,愿每个人心里还能有一份少年的英勇,去爱去保护心爱的人,永远在爱人面前留有一份天真。尽量幸福,尽量快乐。


最后结局,小北也没戴帽子,正视着摄像头

所以,也证明走出去了是吧 。






评论(18)
热度(86)

© 樱花烧酒 | Powered by LOFTER